close

  中新網杭州6月22日電(記者 趙曄嬌)中國大運河北京時間22日15時19分正式申遺成功,運河的最南端——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22日晚舉行第三屆大運河文化節開幕式。主題緊緊圍繞運河文化,品古琴琴韻,賞清代長捲《長江運河運糧圖》,更有大師現場創作《湖墅自古繁華圖》,這些節目不僅還原了千年來的古風,也展現出運河邊的人們對於運河的特殊感情。
  開幕式最大的看點要數匯聚了漢服走秀、太極、古琴等國藝展示的大型組展節目——《風情拱墅》,不僅能聆聽琴音的繚繞、欣賞漢風的婀娜,還能觀看到一副33米的清代長捲《長江運河運糧圖》,該圖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社會熱心人士捐贈,目前藏於京杭大運河博物館中,古代運河的繁華、市井的民俗一覽無遺。
  昨日的運河只能從歷史遺存中窺見一斑,今日的運河還需有心人書繪鐫刻。
  在開幕式上,有“畫說運河第一人”之稱的民俗畫家吳理人、中國書畫名家聯合會副主席餘好建現場創作贈送《湖墅自古繁華圖》,並由國家銅雕大師朱炳仁製成銅雕,由京杭大運河博物館永久收藏。
  藉著運河申遺的東風,運河文化廣場南戲樓也正式開園了。它的前身是榮華戲院,與“天仙茶園”、“丹桂茶園”等拱宸橋內的其他梨園曾是杭州城外的商業中心,被稱為“小上海”,戲曲大師蓋叫天一開始就是在這邊唱出了名。南戲樓重新開放後,將重現老杭州“聽戲、品茶”的市井生活,南樓小廣場將定期由群眾輪番展演,成為匯聚“民星”的大舞臺。
  本屆大運河文化節除了開幕式還將陸續舉辦八大主體活動:愛好詩歌的朋友,可以創作一首有關拱宸橋的詩,投稿參加運河南端·水韻拱宸全球詩歌主題大賽。第四屆運河學習節將上演沙畫形式的“運河學霸”知識競賽、展出運河申遺書畫展,市民可以在歷史典故和筆墨粉黛中感受大運河的文化底蘊。喜歡研究運河民俗風情的市民朋友們,不可錯過浙江好腔調“山水依舊”傳統戲劇曲藝演唱會、第二屆運河婚典,在聽曲聲婉轉、觀新人“走運”中,體味運河人家的幸福生活。此外,還將推出24小時“快拍運河”、兩岸四地“運河與文學”作品鑒賞展等活動,共慶運河申遺。
  據悉,中國大運河橫跨8個省級行政區,歷經兩千餘年的持續發展與演變,至今仍在發揮著重要的交通和水利功能。中國大運河的最南端的標誌即拱宸橋,就位於杭州市拱墅區。除了拱宸橋,該區還有橋西曆史街區等多個遺產點。
  拱墅區的《風情拱墅》一書就有一句話:“一條運河,一條彩綢狀的人間。系在中國的胸前,世界的項頸。在布花的地帶,飄揚在杭州。”這句話是生長生活在運河邊的人們對於運河感情的生動寫照。(完)  (原標題:杭州舉行大運河文化節 漢服古琴等國藝展千年古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nwagqe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