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兩岸企業家臺北峰會”15日登場,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並演講。《中時電子報》
  中新網12月16日電 “2014年兩岸企業家臺北峰會”15日登場,與會的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成為臺灣媒體追逐的焦點。臺灣《工商時報》16日報道說,馬雲希望寫一本《阿裡巴巴1001個錯誤》,因為“錯誤比取得的經驗更加珍貴”。
  據報道,馬雲說,多年來他一直思考“什麼是全球化?”全球化不意味著在國外有工廠,也不等於在國外有業務。在國外有業務的企業,並不等於全球化的企業,在國外沒有業務的企業,也不等於沒有全球化。
  時間回到2000年時,當時阿裡巴巴剛融資,在硅谷請了很多年輕人,打算做中美之間的貿易。但到了硅谷才發現,會講英文的老外不懂貿易,懂技術的人也不懂貿易。在硅谷成立了三個月,共招募70~80人,但最後發現“這些人都不是我們要的人”,只好裁員。
  馬雲形容“我那時特別沮喪”,有的員工早上剛剛簽了協議,但下午卻決定要裁員。馬雲說“我那時很痛苦,也懷疑自己能不能扛得下來?”裁員時,問員工究竟要二分錢一股的股票,或是拿2000元美元,多數人選擇了拿現金。
  馬雲說“在沒有想清楚自己可以為社會做什麼貢獻時,不要輕易的出去”。這件事讓他有深刻的反思。
  第二件備感挫折的事情是阿裡巴巴買下了雅虎中國。經過一兩年的整合之後,發現整合的過程是“極其疼痛”。馬雲也從此事件得到一個心得,企業要找的未必是最好的人才,而是要最合適的人才。好比“拖拉機裝上了747飛機的引擎”,其實是很悲劇的。  (原標題:馬雲想寫《阿裡巴巴1001個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nwagqe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