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父親畫作上出現了三方新印章後microSD,石丹一邊提出異議,一邊拿出手機拍照
  攝/記買房子者 曹博遠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曉飛)委托歌德拍賣公司拍賣父親、已故著名中國畫家石魯名作《山區修梯田》未果起訴返還(本報曾報道),買房子勝訴後,石丹申請強制執行。
  在經歷一番風波後,今天上午,朝陽法商務中心院執行庭將石丹申請執行的《山區修梯田》畫作交還給了石丹本人,經國家博物館專家鑒定後,石丹當場將畫作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
  案件起因microSD委托拍賣父親畫作未果訴返還
  2010年5月7日,石丹與歌德拍賣公司簽訂委托拍賣合同,委托歌德拍賣公司在2010年春季拍賣會上拍賣其父石魯畫作《山區修梯田》。
  2010年6月18日,歌德拍賣公司將《山區修梯田》以3980萬元的價格拍賣給了競投人程學農(代理人婁玉冰)。由於程學農發現歌德拍賣公司與婁玉冰存在惡意串通的行為,拒絕付款。之後,雙方達成協議,歌德拍賣公司退還程學農50萬元保證金,雙方解除拍賣合同,由第三方張某以比程學農競拍價或高於競拍價格收購該幅作品。
  此後,石丹也與歌德拍賣公司達成退還畫作協議。但至2011年3月,歌德拍賣公司仍拒絕歸還畫作。石丹遂訴至法院,要求判令歌德拍賣公司返還畫作。
  法院判決勝訴石丹申請強執
  案件審理過程中,法庭追加了當時已經實際付款並持有畫作的張某作為第三人參加訴訟。
  歌德拍賣公司辯稱,張某經程學農授權後已經付款並實際領取了畫作,石丹要求返還畫作的理由不成立。其次,2012年6月中國國家博物館向歌德拍賣公司發函,稱涉案畫作的所有權已經轉移給中國國家博物館。
  朝陽法院審理後認為,石丹委托歌德拍賣公司拍賣《山區修梯田》,在拍賣未能成交的情況下,石丹要求歌德拍賣公司返還並解除委托拍賣合同,法院予以支持。最終法院判決被告返還石丹其父畫作。石丹隨後申請強制執行。
  案件受理後,法院經審理認定被執行人歌德拍賣有限公司(拍賣人)和張某(占有人)有共同歸還涉案畫作的義務,據此,朝陽法院依據涉案畫作的拍賣價值,凍結了歌德拍賣公司的賬戶,並認為兩被執行人確有實際履行能力,故對歌德拍賣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張某採取了限制措施。
  後經雙方協商,張某同意返還涉案畫作。石丹表示,在拿回父親畫作後,將捐給中國國家博物館。
  上午現場畫作現三方新印 石丹要求重裱去除
  今天上午,返還畫作《山區修梯田》的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因畫作將捐贈,已提前交國博保存。
  上午9時40分許,在國博一個大廳內,這幅畫作被執行法官拆開法院封條,法院拍照登記展示後,由石丹及第三方等現場鑒定真偽。
  當工作人員及石丹小心翼翼打開畫作後,石丹露出驚訝的表情,她戴上眼鏡仔細觀看,“原畫本身沒什麼問題,但是畫上多了三方印章,是後來添加的,跟我交給拍賣方的原畫不一致。三方章子加蓋的位置和形式都是對畫的破壞,有損畫作完整性”。石丹有些生氣地說。
  她希望畫作回到國博以後重新裝裱去掉印章,費用由歌德公司負責。
  張某稱,章是他蓋的,當時拍得畫作本來要用於自己建美術館,所以才蓋了自己、母親及美術館的相關印章。
  執行法官隨後表示,石丹對重裱畫等要求可以通過其他法律途徑解決。最後,石丹接受了這幅《山區修梯田》畫作,並將畫作轉捐給中國國家博物館。
  石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時她配合歌德拍賣公司在北京進行一個陝西畫家的宣傳活動,所以拿出父親的大、小兩幅畫給歌德拍賣公司,約定大畫展示、小畫拍賣,但歌德拍賣公司卻違規將大畫拍賣了。  (原標題:拿回父親名畫 女兒捐國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nwagqe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