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吳士存:近期南海局勢升溫但總體可控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6月5日電被稱為“軍事達沃斯論壇”的第13屆香格裡拉對話會議已落下帷幕。在這次會議上,美國防長哈格爾公然給中國扣上“破壞南海穩定的罪名”。境外華文媒體分析指,美國之所以攪局南海以遏制中國,最主要的擔憂是中國南海維權的方式是可以複製的。專家稱,中國將多管齊下應對。
  美攪局南海 擔憂中國維權方式可複製
  日本《新華僑報》5日文章稱表示,攪局南海是美國重返亞太、實施戰略再平衡的重要組成部分。分析指,美國之所以攪局南海以遏制中國,最主要的擔憂是中國南海維權的方式是可以複製的。若中國堅持“U形線”(又稱“九段線”),不斷在領海內開采石油,美國重返亞太、實施再平衡戰略,將嚴重受阻。
  而日本安倍正是意識到,“攪局南海”既可以繼續渲染“中國威脅”,達到重整軍備,進而突破和平憲法“專守防衛”政策,又可以討好美國,一箭雙雕,因此上任僅11個月內,就跑遍了東盟十國,大肆渲染“中國威脅”。
  美戰略重心東移實質沒有改變
  美國《僑報》4日文章稱,美國“戰略再平衡”,儘管名號更改,但“戰略重心東移”的實質沒有改變。推行起來,力不從心。美國國力已經難以隨心所欲。為了借助日本勢力採取某些短視實用主義,美國嚮日本傾斜,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公然把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列入美日安保範圍。美國為菲越撐腰,似乎是在為小國爭義爭理,但實際上是助小國擾亂中國,讓東海、南海波濤洶涌,讓中國邊鄰無寧。
  文章表示,歸根結底,美國的癥結還是在於能否積極面對中國崛起。這是美國最大的心病。美國有不少明智者意識到,積極應對中國崛起正是美國之福,消極錯對則是美國之禍。諸多華府智囊早已表示,不再將中國視為“小伙伴”,甚至是“用放大鏡才可以找得到的對手”。
  借媒體造勢 “群狼”不可怕
  香港《文彙報》5日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受訪時表示,中國將多管齊下應對,確保鑽井平臺建設不會停,他還建議建立保護圈層。
  王曉鵬指出,中國應當利用多種場合宣傳對南海爭端問題的立場。王曉鵬分析稱,美國現在重返亞太的戰略內核是美國海洋戰略的升級,由過去強調全球性控制權的“藍水”戰略升級為控制沿海及沿岸地區的“棕水”戰略。美國希望越南成為爭端鏈上重要的一環,但是越南對於美國伸出的“胡蘿蔔”,表現出來的卻是“忐忑”和“糾結”。  (原標題:境外媒體:美攪局南海 擔憂中國維權方式可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nwagqe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