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龍網2月10日9時50分訊(記者 鄭懿)突如其來的雨雪、冰凍天氣,對油菜生長髮育極為不利。今日,華龍網記者從重慶市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獲悉,目前全市油菜大部分正處在現蕾抽苔時期,為減少不良氣候的損失,專家特別支招,確保油菜在低溫後能夠豐產。
  據悉,自2月7日以來,重慶大部分區縣遭遇低溫雨雪天氣,高海拔山區有小雪或雨夾雪,日平均氣溫下降2~4℃,大部地區最低氣溫降至0~3℃,城口及東南部降至-4~0℃。在這樣的天氣情況下,正值生長期的油菜遭遇“寒冷”的侵襲。對此,專家建議,種植戶近期應及時清溝排漬。因為冰雪融化,凍土散落,極易造成田間溝渠阻塞,漬水傷根。所以必須及時清溝排漬,以養護根系,增強其吸收養分的能力,保證其生長髮育及恢復生長所需要的養分。
  同時,應適時摘除老黃葉。據瞭解,冰雪融化後搶晴天打掉油菜基部受凍的老黃葉、凍害嚴重的葉片和菜苔,並清出田外,以減少田間隱蔽,增加通風透光,降低田間濕度,促進中下部分枝生長,彌補凍害損失。另外,冰雪融化後及時追施蕾苔肥,葉面噴施微肥。一般畝施尿素2.0~2.5公斤,摘苔的田塊尿素用量每畝可加大到5公斤,適合選擇晴天下午施。同時葉面噴施0.1~0.2%硼肥溶液50公斤左右,以促進油菜分枝生長、增加花芽分化和提高結實率。
  此外,專家提醒,種植戶要加強病蟲害防治。油菜受凍害後組織極易受病菌侵染,特別是菌核病有加重的趨勢,因此應及時噴施菌核凈或多菌靈等殺菌劑,併在初花期和盛花期用菌核凈或多菌靈等防治菌核病各一次。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重慶氣溫驟降油菜生長遭受低溫雨雪天 專家支招助豐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nwagqe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