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美國媒體10月30日報道,一項研究顯示,人在一天當中自我控制不撒化療副作用謊或不騙人的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在下午比上午更有可能出現不誠實的情況。
  “作為倫理研究人員,我們進行的試驗涉及說謊、盜竊以及欺騙等各式各樣的非道德行為,”哈佛大學研究人員Maryam Kouchaki以及猶他大學戴維德艾克勒斯商學院研究情趣用品人員艾薩克·史密斯說。他們補充道,“我們註意到,在早上進行實驗時,出現不道德行為的頻率較低。”
  這讓研究者們好奇:和下午相比,人們在早上是否更易抵制撒謊、欺騙、盜商務中心竊等非道德行為的誘惑?
  之前已有研究發現,缺乏休息以及重覆決定會降低自律行為;在這個研究發現的基礎上,Kouchaki以及Smith想要通過日常活動來支票貼現檢驗日常活動是否會降低自律且增加不誠實行為。
  在兩個實驗中,二十歲左右的參與者被要求坐在電腦面前,觀察多個圖案,回答圖案左邊的圓點多還是右邊的圓點多。值得註港式飲茶意的是,參與者們並不會因為答對問題而得到金錢獎勵;相反,如果他們回答右邊的圓點多,那麼他們就會比說左邊的多獲得10倍的獎金。因此,參與者們有不顧事實,選擇右邊圓點多的傾向,這顯然可被視為撒謊。
  結果顯示,和在中午12點至下午6點參與測試的參與者們相比,在上午8點至12點參與測試的人更不易騙人——這一現象被研究者們稱為“上午道德效應”。
  此外,研究人員們也檢驗了上午以及下午參與測試人的道德意識。在此次實驗中,參與者們還被要求填寫帶有“___RAL” "E__C__"詞類結構的單詞。有趣的是,早上的參與者更傾向於與填寫諸如“道德(MORAL)”以及“倫理的(ETHICAL)”等詞,下午的參與者們更傾向於填寫諸如“珊瑚(CORAL)”以及“效應(EFFECTS)”等詞語。這也進一步為“早晨道德效應”提供了有力支持。
(原標題:研究:人上午較誠實,下午易撒謊 - 中文國際)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nwagqe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